close

成何體統.jpg

 

|文案/簡介|

女主僵在原地,回憶着見面以來這暴君的一言一行,終於忍不住再度試探:“……陛下?”

當朝暴君再度不耐煩地扭頭過來:“還有什麽事?”

女主夢遊般問:“How are you?”

暴君沉默良久,眼眶一紅:“I,m fine, and you?

 

|作者|


「我有一腦洞,可納山與海。」作者七英俊在介紹上這寫著。

本書開頭依舊維持七英俊一慣寫作風格,無厘頭、輕鬆、詼諧,也許是光看本書介紹欄就已經透漏給讀者的內容預告。

 


|概要|

書中世界是古代架空,全書亮點是「穿書」「穿書到穿書小說」。

男女主角穿書到書中古代,過程中一面尋找同類一面為了保命相依為命的故事。

閱讀時因為大量的反轉不時製造出的懸疑感(非恐怖驚悚)成為本書看點,詼諧幽默同時劇情不拖沓,值得一看的穿書古代架空小說。

 

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_______________
 

|心得|
 

  一句經典對話”How are you? ””I a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作為男女主首次交集,除了帶著笑點也讓身處異地遇同鄉的兩人格外親近及依賴,甚至這種情形上升至「相依為命」,所以整體感情線在讀的過程並不讓人覺得突兀。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對於故事轉折的鋪陳能力在言情網文裡已是相當出色的,看過一則評論以「腦洞大開」形容,我覺得非常貼切。相信若已把故事閱讀完的讀者也會明白。

 

  首先是整個世界觀是堆疊穿書、穿書到穿書小說,這兩件事去敘事,所以將近大半的內容也是利用「誰是穿越者」「穿到哪本書」「我會不會也只是書中的角色」去鋪陳角色之間的心理活動與讀者閱讀時的懸疑感其中當女主角在和反派周旋時意識到自己可能也是書裡一個角色,自己所作所為都有人以更高視角去檢視,像是螻蟻般團團轉,為了自由四處奔波到頭來卻在別人的棋局裡走死,更是讓人同感無助。

 

  閱讀時偶爾令人毛骨悚然的時刻,並不是建立在故事情節或是文字的鋪寫,而是一種更深層,人對於周遭事物失去掌控權的生存恐懼,更甚者可以牽涉心理學上習得性無助的心理狀態;所以作為第三視角的讀者,在深夜閱讀時也跟著渾身起雞皮疙瘩:會不會我以為我正在以自己意識過著人生,其實也有人處於更高的視角掌握我的一切?

 

  當然在這些反思之外,另一個值得提的點是作者對全書氣氛的掌握,從一開始輕鬆詼諧到後期描寫仕人汪昭、岑堇天等人為國家犧牲的大義精神、北叔為守護故人孩子的捨身頂死,這些故事情節描寫上不拖沓,即使故事走向已是預料之內也會讓人心生惋惜。

 

  觀書後對於女主庾晚音(王翠花)角色設定並沒有特別新意,在穿越小說中是蠻常見的設定,有勇有智、三觀在線。

  

  反而在男主夏侯澹(張三)描寫上有許多點值得提,小說一開始就有藉女主是角提出對男主在現實世界是「總裁」身分的疑問,但故事還沒推進,也無從推敲,但選擇埋下一個梗,讓中間女主懷疑男主自導自演的一些情節變得更豐富、合理,讓上帝視角的我們跟著起疑,是作者在寫故事厲害的地方。

 

 

  另外中後段時穿插在主線之中對於小太子(男主之子)的描寫,原以為真是寫小太子(男主之子),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描寫男主本人剛到書中當小太子的時候,這樣的舖設讓我在初次閱讀上乍看不解,有些留言詬病這樣的方式讓故事線混傳,我卻認為精妙,將這些通常會放在番外篇的補充故事恰如其分地融入,確實幫助男主角的人物形象更立體,也更能抓住讀者的眼球。

 

  但關於小太子一事便是我較為疑惑的事,書中提及小太子的出生是太后藉不人道,近似於配種的手段逼迫男主生下的,這心理創傷應該極大,但後期與女主的肢體接觸上沒有過多描寫這部分克服心境,轉變上較為突然,不過對於整體故事而言並無影響。

 

  全書閱讀下來作者邏輯在線,故事中有許多或大或小的「梗」,有時得到謎底揭曉才能明瞭,這是整本書我最欣賞得部分。


 

arrow
arrow

    賀賀有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